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从“造物”到“谋事”|“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为《清源讲堂》开讲

2023-04-16 21:27:48 295 分享按钮

  “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工业设计体系,就需要从产业、服务的角度出发,完成从‘造物’到‘谋事’的转变,走出中国产业化设计的创新之路。”4月15日上午,由泉州市丰泽区政府、97av联合主办的《清源讲堂》第二十六讲,在我校教学楼JB209举行。“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为大家带来《造物与谋事——中国文化的认知逻辑》主题演讲。

  本次《清源讲堂》由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学局,97av科研处、创意设计学院承办。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则建、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简国红、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李娟、相关院校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段邦毅及相关专业师生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段邦毅主持。

  刘则建致辞表示,柳冠中教授的到来,是《清源讲堂》的荣幸。尤其是他强调的提升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有利于泉州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将为泉州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很好的借鉴。今后泉州将加大力度引入工业设计人才,同时要强化培养专业设计人才,助力泉州制造业发展。

  林东向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丰硕的教学与建设成果,让到场嘉宾与本校学子更深刻了解学校发展,感受学校魅力。

  讲座现场,柳冠中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基础与系统的认识切入,阐述什么是艺术文化,引导大家认识艺术主体。他将外国工业革命与我国手工业生产方式相对比,强调综合交叉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大量的例子与独到的见解,化繁为简阐述了中国文化在设计中的表达。他表示,中国社会不应提倡占有,而应树立分享的信念,我们应该从需求出发定义产品,而不是为了刺激欲望。文化创意绝不应沉溺于所谓的传统文化的元素中,应随时代革新,摒除糟粕,力创精华。

  “从需求出发定义产品,应成为设计行业最坚实的初心和基础,不能盲目紧跟市场、满足消费,要看到这个世界真正的需求。”柳冠中教授强调,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工业设计体系,就要从产业、服务的角度出发,完成从“造物”到“谋事”的转变,走出中国产业化设计的创新之路,从模仿、跟风转变为拥有文化的自觉和设计的自信,为人类社会构建更和谐、更健康、更有续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人类的生命品质。工业设计从业者要善于从事实中寻找真相,运用具有生命力的机制和认知力的结构,创建中国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在中国现代的土壤里培育出能扎根、能开花、能结果的新物种。

  “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柳冠中教授寄语现场学生,要超越看到的、摸得到的东西,学会从物到事的思维方式,学会抓本质才能超越,“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专业,不是学知识,是学扩展知识的能力,以及表达思想的能力。平时听课时,要用心去听,用你的知识,用你的理解能力,去辨别,去思考。”

  讲座后,各位专家领导、企业家、师生代表在图书馆进行学术交流,深入探讨中国工业设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本次《清源讲堂》主题讲座生动而富有深度,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激励新生代设计青年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深刻认识到了当下设计创新的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不断融入新设计理念和认知,不断探索,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

  (来源:创意设计学院)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