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蒋钦全大师向我校捐赠书籍和木雕作品

2022-10-20 21:12:44 618 分享按钮

  10月20日下午,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钦全大师作品捐赠仪式,在我校教学楼JB101报告厅举行。

  蒋钦全大师带来了他历时近10年创作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一书,该书被评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入围作品,填补了泉州市这方面的空白。同时,他还向学校捐赠了木雕作品《惠女》。97av校长黄克安,党委书记刘地松,党委副书记许旭明等校领导,党政办、科研处、人资处、宣传部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许旭明主持。

  黄克安在致辞中对蒋钦全大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并介绍了蒋钦全大师的基本情况、专业成就和教育情怀。蒋钦全大师1958年出生于惠安县崇武镇五峰村,是清代蜚声八闽的“蒋源成石铺”第六代传人。目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文物保护工程责任工程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泉州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泉州市文化名家、泉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福建省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钦全大师坚守初心50余载传承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斧凿雕琢间名随艺扬,成为闽南古建筑界领军人物。2021年,他再次当选泉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今年又被聘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蒋钦全大师有浓厚深切的教育情怀,他在老家惠安县崇武镇自建的传习所不仅成为当地建筑文化交流的平台,还不断吸引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同行前往参观。蒋钦全大师还是我校的客座教授,一直关心、关注我校的成长和发展。

  蒋钦全大师在仪式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成果。其《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一书图文并茂,整理了历史上传承的闽南建筑各种工艺、技巧、材料、方法、形制等技艺,同时结合他在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方面的传承和实践的成果及经验进行总结归纳,有理论,有实操,有案例,有得奖依据。该书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全国各知名建筑院校、图书馆收藏。蒋钦全大师希望通过此书让更多人了解、喜欢闽南古建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作为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的一个有效载体。另外,蒋钦全大师捐赠的木雕作品《惠女》已申请到了国家版权。该作品表现了惠安女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将独具特色的惠女服饰体现得淋漓尽致。蒋钦全大师的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习所收集了大量古建筑展品和技艺,内容丰富,是传播闽南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土建和艺术教育教学很好的实践场所。

  许旭明指出,蒋大师擅长古建筑设计营造和文物保护修缮,不仅能恰如其分地做到“修旧如旧”“靠色随旧”,还有“建新如故”的功力。其作品主题突出、艺术精湛、构思巧妙,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希望蒋钦全大师能够多深入到师生中,传道、授业、解惑,让泉信师生尤其是土木工程学院和创意设计学院的学生能够学习到蒋大师的传统建筑技艺,从而培养出更多的工艺大师,将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推向全世界。

  随后,蒋钦全大师向我校捐赠书籍《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木雕作品《惠女》,刘地松书记和黄克安校长分别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书籍和作品都将由学校图书馆永久收藏,定期举办展览供师生们学习、欣赏。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