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内容

喜讯 | 我校教改项目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典型案例库

2022-04-27 17:24:00 481 分享按钮

  日前,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汇编》(第二册)的编撰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桂副教授主持的《智慧学习视域下SPOC教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成功入选。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育人的实效性,探索SPOC教学模式,推动融媒体技术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运用,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有效整合,我校组织开展智慧学习视域下SPOC教学模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组深入调研了SPOC教学在高校思政课中的运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经验,分析SPOC教学在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学运用中存在的困境及其原因并形成具体的实践方案。项目组着重解决在spoc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教师与学生运用spoc教学模式的两个积极性的调动;spoc教学模式得到的软硬件支持度;spoc教学模式的评价体系;高校思政课程教育的实效性。

  该项目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教学成果方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为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020年度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形成一份《智慧学习视域下SPOC教学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的实施方案》;发表期刊论文两篇。在队伍建设成果方面,项目推动了学校思政教师开始探索混合教学方式方法,提高了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能力及教学评价。在思政教育成果方面,项目主持人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课程上各开展了两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深受学生好评,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得到较大提升。在制度建设成果方面,项目推动了学校完善混合教学模式的相关规定,形成统一、合理的制度,提高教师采用混合式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悉,《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汇编》(第二册)共收录47个典型案例,是从2021年结题的306个省级教改项目中遴选而来。案例内容涵盖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个领域,旨在发挥优秀教改成果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智慧学习视域下SPOC教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是本次遴选收录的省级教改典型案例库中唯一一项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的项目,充分展示了我校近年来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智慧校园建设,以及教师努力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所取得的成果。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